為什麼已經使用綠建材裝潢之後,室內甲醛值依然超標呢?

常見的板材分為歐、日、台規等,以甲醛釋放量多寡進行分級,於下圖有數據比較。我們台灣的法規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板甲醛釋出量,點擊有連結」所訂定,是針對定量板材中的甲醛釋放值做規範。

而實際我們會遇到的則是,甲醛於空間中累積的量。於「室內空氣品標準,點擊有連結」中所規定,室內密閉一小時甲醛所累積的量不得高於0.08PPM。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檢驗模式以及不同的規範。

那為什麼已經使用綠建材之後甲醛量依然超標呢?這就牽扯到容積率的問題,同樣的空間,超量的裝潢,在板材檢驗下都有合格檢驗報告,但空氣中因為太多板材同時釋放甲醛,所以空氣中的甲醛量是不合格的。

 

常出現甲醛的裝潢家具、材料、設備

為了增加木材的耐用年限,通常木材在製作成家具前,大部分會先泡過藥水處理,功能就像是泡「防腐劑」,除增加防潮性外,也能預防白蟻入侵。經過處理後這些藥水與木材溶合在一起,藥水內的甲醛便開始進行長期性揮發,家具長期性與人體接觸,即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健康上的危害,但這只是其中一項甲醛的來源。

甲醛來源還是以木板中的「化學膠」為主,因為一般木家具多以平板木材為主 (因為原木實在太貴了),而平板木材是由不同尺寸、材質木材(木屑),加壓膠合而成,簡單來說大部分的木家具裡頭都有不少「化學膠」。

 

1. 木作、系統櫃 (甲醛指數:高)

首先,講求收納機能的系統櫃是居家空間中使用平板木材 (層板、門板) 最多的家具,也可能是甲醛指數最高的家具,因此目前市面上的系統櫃已有強調低甲醛板材的選擇,甲醛含量低、相對售價較高,所以如果你家的系統櫃並沒有特別選購低甲醛板材,那甲醛指數可想而知。另外,台灣裝潢文化中最常見的木作,多半使用價格親民的木心板、夾板,這類板材為符合大眾經濟收入,使用蠻多化學膠來膠合木板內的木屑,因此有些木作櫃剛開始會發出濃濃的塑膠味,基本上那就是化學膠的味道,以前人說這就是新家的味道!?

 

2. 木地板 (甲醛指數:高)

現在很流行的超耐磨地板也是有等級之分,大家選購時可特別注意是否符合最基本的甲醛標準。你可能會問,那我改鋪實木地板是否就沒問題了?嗯….不一定喔,一般地板鋪設過程中會先釘一層底板,而這層底板通常是木心板,才是甲醛最大的來源,所以選夠超耐磨地板時,應該要注意的是這層底板。

 

3. 皮沙發 (甲醛指數:中)

什麼!皮沙發也可能有甲醛?跟化學膠合處理過的木家具相比,泡過藥水的皮沙發相對來說甲醛含量較低。會特別提出來討論是為了再次強調一個基本觀念「甲醛不會無中生有,而是來自化學藥劑」。呼應前文提到木材為了防白蟻而做泡藥水的處理,沙發皮件也是,除了耐用化學處理,為了美觀還會再上染色劑 (不然紫色牛皮沙發去哪找紫牛)。層層藥水醃製後的皮件,想必一定非常入味,家具行老板會說這是牛皮味,各位客官您覺得呢?

 

4. 木家具 (甲醛指數:中)

木家具比較常見的問題會是新添購的床組、包含床架、床頭櫃、掀床或頭頂有放棉被的收納櫃,或是像是有抽屜的木製家具,因為這些都使用到大量的木板組合而成,相對不通風,所以每次打該抽屜、櫃子,總是一股味道撲鼻而來,輕者打個噴嚏,重者喉嚨、眼睛就不舒服了。

 

5. 窗簾、地毯、EVA 地墊 (甲醛指數:低)

別傻了,窗簾需要什麼化學膠,需要泡什麼藥水?窗簾、地毯這些紡織物是因為印染及防皺的過程中,會使用到含甲醛的原料處理,所以有可能會殘留甲醛,但跟木家具比較下,它的甲醛指數較低。另外,它也同時承接了木家具散發出來的游離分子,窗簾就像是一張大魚網,長時間補獲了從大家具游出來的甲醛魚蝦,以及空氣中的塵螨,所以窗簾跟床單一樣要定期換洗,千萬別過年大掃除才拿下來洗。基本上窗簾、地毯上的甲醛問題不大,大家可以自己買除甲醛噴劑回家 DIY。

 

甲醛是什麼?

甲醛是無色的刺激性氣體,對人眼、鼻等有刺激作用,甲醛水溶液稱為福馬林(Formalin)。

甲醛進入人體的途徑有:吸入、皮膚接觸、吞食。

危害人體健康的風險有以下:

(1) 第一級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將甲醛列為一級致癌物質。研究證實,甲醛引發人類的鼻咽癌、肺腺癌等。

(2) 傷害孕婦胎兒:懷孕期間暴露於甲醛下,將影響胎兒發育,增加畸形胎兒和自然流產風險。

(3) 傷害皮膚:產生皮膚過敏現象,嚴重會導致肝炎、肺炎及腎臟損害。

(4) 刺激黏膜組織:刺激鼻腔、咽喉、眼睛等,導致水腫,發炎、潰爛。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將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環境中有哪些甲醛?

台灣公共空間的甲醛濃度: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依甲醛釋出量分成F1-F3三種等級,超過F3不可販售。

 

裝潢使用的板材、黏著劑,為甲醛逸散的主要來源。

 

如何除甲醛?

甲醛通常存在於「裝潢材料」、「新傢俱」中,且甲醛的釋放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僅靠氣味就判定室內有沒有污染是不夠準確的,需要透過甲醛檢測儀器來判斷。尤其是用「膠合板」製作成的電視櫃、衣櫥、收納櫥櫃、天花板、裝潢隔間等,都會內含非常多「黏著劑」。

而甲醛的來源,主要就是這些「黏著劑」,同時在這些「板材製品」使用過程中,黏著劑受到的溼度及高溫影響時,甲醛就會持續釋放,因此甲醛釋放的強度及時間長短,皆與家中裝潢、傢俱的「質量」及「數量」相關。

除甲醛,絕非想像中簡單。甲醛存在於室內裝潢中,短則10年,長則15-20年才會散發到安全值,它是最高等級之一級致癌物,市面上除甲醛產品及公司眾多,要把現場甲醛降低很容易,在大賣場就可買到相關除甲醛產品,或是清淨機,可是它是一直揮發,實驗室之數據絕對不代表現場多變之數據,就算是原本在標準值內,也會因家中新物品進駐,會有所改變,且並非單純光觸媒,甲殼素,空氣觸媒….等等就可解決,您的場所是需要哪一種方法除甲醛,或許只是通風就可,或是單一工法,或是要有多道工法除甲醛,除甲醛困難在於治本,單純治標是非常簡單容易。

 

 

除甲醛的好處?

室內甲醛治理主要有以下三點好處,你一定要知道!

1、能去除室內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這些有害化學物質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極大影響,就拿甲醛這一種有害化學物質來說,直接會導致身體出現很多的疾病病變,如果大家身體抵抗力比較低,還會容易引發血液類型的疾病,所以就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通過除甲醛公司來進行室內空氣淨化,能夠使空氣當中的有害物質全面進行消除,自然就可以避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身體傷害及影響。

 

2、營造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

新裝修好的房子確實比較賞心悅目,而且空間整潔明亮,但是空氣當中的有害物質我們是看不到的,還有很多刺鼻辛辣的臭味,不知道該如何才能釋放,通過一些傳統的方式確實可以讓室內味道短暫改善一些,但是治標不治本的同時,空氣中的有害化學物質對身體的傷害不會卻因此減少,所以大家還需要通過專業的除甲醛公司進行服務,將能夠塑造更為健康安全的居住環境,避免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3、居住環境的安全性得以提升

專業除甲醛能夠讓室內環境及空氣品質,更加乾淨清新,最重要的就是居住環境的安全性,透過除甲醛工程得到大幅度提升。因此,現在越來越多的住戶都比較注重室內裝修後的除甲醛工程,就是為了給每個家庭提供更安全的居住環境,可以讓每一位家人的身體健康得到保障,可以更放心的居住。

 

天使光 長效除甲醛鍍膜公司

天使光提供「免費到府甲醛數值檢測(價值超過2500元)」。天使光長效除甲醛技術有別於坊間的短效期,天使光的獨家光觸媒產品技術讓甲醛分解去除效果優於市售光觸媒產品 2 倍以上!

天使光領先業界的奈米複合技術,能夠長效期、不斷分解甲醛。只要將天使光的奈米分子,噴塗於容易釋放甲醛氣體的家具櫥上,即能附著於噴塗基材上,並形成一道分解防護膜,這道防護膜,只要一接觸到甲醛等有機氣體,隨即將之分解成二氧化碳及水,且此道防護膜既長效又安全、無毒!

 

【立即聯絡我們免費甲醛檢測!】

電話:07-3719003
傳真:07-2134567
E-MAIL:maggieangeltw@gmail.com

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e/sb6VeSF

填寫聯絡表單:https://reurl.cc/O46raD